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範明奈的网易博客

首届中国博客大赛网易十佳、全国60强博客

 
 
 

日志

 
 
关于我

日本华人 旅游名博

範明奈,原名范巍。东北大学毕业以后进入大连日报社,职业记者出身,1989年留学日本,取得硕士学位后就职、定居,于1997年开始独立经商。网易驻站摄影家,旅游名博,首届中国博客大赛网易十佳、全国60强博客。本博客大多属原创作品,以求真求实的角度记录在日华人生活的点点滴滴。

【原创】樱花为什么震撼心灵?  

2010-04-05 06:13:18|  分类: 介绍日本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範明奈 文、图   175


 

每年3月底4月初,樱花盛开的季节是日本最繁华的景色,最隆重的盛事。这个由南往北狹长的国家,春天的到来也是由南往北推移,人们便守望着花期的来临,几乎所有的传媒都争先报导樱花在各地盛开的状況,被称作「樱花前线」。

来日本越久,越体会到日本人对樱花情有独钟。日本人对樱花的热爱,其内涵已经远远超出了樱花本身,变成一种信仰,把樱花作为民族的精神象征,守候在心灵,贯穿在血液中。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你看,只要遍地的樱花树冒花蕾,就预示着春天要来了,樱花带来了春天!樱花开放的时候,不是一朵一朵零零散散的,而是在一夜之间,就突然满满一树、满满一城。那纯洁轻盈、热烈妩媚的花瓣,如绯红的轻云,装扮了整个东瀛,倾国倾城的美丽让人感到置身在灿若云霞的仙境里,占尽了春光。花谢的时候,也不是一片一片萎靡不振,而是在一日之间,在风中飘飘洒洒,簌簌如雨下,一齐落得干干净净,被称为「花吹雪」。

樱花极美却易落,绚烂而短暂,从怒放到凋零,花期不过七天,遂有「樱花7日」之说。由于种植樱花时,早、中、晚品种搭配合理,花期才可达20余天。樱花总在开得最为绝美的时候顷刻间凋谢,碾落成泥,那份绝决给人带来了无尽的感慨和回味。虽然短暂,却是拚着性命怒放,倾尽全部光华,生命结束时归于宁静与素洁,像征着一种无惧死亡的自然圣洁的人生态度,让人感受到诸多生命的意义。这也许就是日本人喜爱它,把它奉为国花的原因吧。

樱花的生命过程和日本人「悲到底是美」的哲学观念非常吻合,这种不滞不沾、转瞬即逝的美,深刻地影响了日本人的精神世界与审美感受。武士从樱花怒放之际也是凋零之时的感悟中得到无比勇气;艺术家从盛开的景色中得到对完美的体悟:即使是差那么一点点,就不够美了,美丽必须完满、彻底、绝对、全力以赴、视死如归;文学更是受到更大影响,哀人哀物、赏花惜花成为日本文学咏唱不尽的主题。

樱花的魅力和影响可以说渗透到日本社会的各个领域,樱花所带来的感动无所不在。徜徉在公园里,在细密芬芳的花瓣中穿梭,到处是粉红色的浪漫,美得让人不忍离去...  世界上美丽的东西很多,但这种独特的气质,洒脱的性情,所带来震撼不是言语能够承载的,任何人都不难被它凝固辉煌于瞬间的壮烈所征服,在心底里留下一份永恒.......

                                                                                                                                                         【原创】樱花为什么震撼心灵? - 天涯咫尺 - 天涯咫尺

                  P1.  2010年4月1日,一夜之间,樱花终于盛开了,暖阳照耀下,花枝摇曳。【原创】樱花为什么震撼心灵? - 天涯咫尺 - 天涯咫尺                                                   P2. 第一天「花见」,当然是我和我家小朋友一起去了。这是我家附近车站前的景象。【原创】樱花为什么震撼心灵? - 天涯咫尺 - 天涯咫尺

                             P3. 从我家去公园,有一条绿色的散步软路,现在成了春意盎然的樱花小道。【原创】樱花为什么震撼心灵? - 天涯咫尺 - 天涯咫尺                                         P4. 樱花树下的天涯咫尺,小朋友的杰作。是不是拍得够「山寨」的呀?哈哈,不许笑! 

【原创】樱花为什么震撼心灵? - 天涯咫尺 - 天涯咫尺

                    P5. 7周岁的達也已经是2年级的小学生了,嘻嘻...【原创】樱花为什么震撼心灵? - 天涯咫尺 - 天涯咫尺                                       P6. 4月4日,星期日,约了许多朋友,到新宿御苑赏樱,这里是不次于上野的赏樱妙处。【原创】樱花为什么震撼心灵? - 天涯咫尺 - 天涯咫尺

                  P7. 生命中最美丽的海,一簇簇的歌声,一朵朵的期待,够煽情的吧? 【原创】樱花为什么震撼心灵? - 天涯咫尺 - 天涯咫尺

         P8. 也许太美的樱花会使人累的, 可樱花就是这么拼命地表现美丽。也许有人认为它不必那么认真,可它却做不到。——渡边淳一『曼特莱斯情人』

【原创】樱花为什么震撼心灵? - 天涯咫尺 - 天涯咫尺

           P9. 天公不作美,开始飘小雨了,空气似乎都染上一层淡银的薄雾。【原创】樱花为什么震撼心灵? - 天涯咫尺 - 天涯咫尺

            P10. 伞下看樱,兴致一点不减哦。【原创】樱花为什么震撼心灵? - 天涯咫尺 - 天涯咫尺

                       P11. 公园深远处,清静一点了,可以悠然感受。【原创】樱花为什么震撼心灵? - 天涯咫尺 - 天涯咫尺

                  P12. 婀娜多姿的垂枝樱花让人心醉。【原创】樱花为什么震撼心灵? - 天涯咫尺 - 天涯咫尺

                   P13. 浮华的东京城似乎是浮动在花丛之中的海市蜃楼,梦幻般的瑶池仙景,如诗如画。【原创】樱花为什么震撼心灵? - 天涯咫尺 - 天涯咫尺

     P14. 最动人的莫过于樱花树下的一对对情侣,好像听见她兴奋地指着那簇最热闹的枝头问,美不美?他傻傻地说,没你美!):那气氛简直是浪漫得发晕哦!

     偶也禁不住神经质地模仿一句日剧对白:要是能遇见你,就好了,嘿嘿...

 

  评论这张
 
阅读(2879)| 评论(46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