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範明奈的网易博客

首届中国博客大赛网易十佳、全国60强博客

 
 
 

日志

 
 
关于我

日本华人 旅游名博

範明奈,原名范巍。东北大学毕业以后进入大连日报社,职业记者出身,1989年留学日本,取得硕士学位后就职、定居,于1997年开始独立经商。网易驻站摄影家,旅游名博,首届中国博客大赛网易十佳、全国60强博客。本博客大多属原创作品,以求真求实的角度记录在日华人生活的点点滴滴。

【原创】思想碎片 2:人与钱的结  

2010-02-26 07:07:32|  分类: 其他原创作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 範明奈  173

 

                                                    【原创】思想碎片 2:人与钱的结 - 天涯咫尺 - 天涯咫尺

 

上一期博『过简单生活』的点评中,有朋友提到「生存才是第一位的」,是的,生存的基本保障是追求淡泊的基础,如果生活都不能维持,还谈什么减法呢!

从小父母属于高薪阶层,不知道钱的不易。第一次感到钱的妙用,是刚工作时用第一个月的全部工资给妈妈买了一件漂亮衣服,高兴的妈妈泪光闪烁,才知钱有这么大的能量!第一次感到钱的艰难,是刚到日本留学时,兜里只揣着母亲给的100多美金,下决心从此不再用家里的钱,第二天就加入了课后打工的行列,一块日元一滴汗水......

那么,人和钱,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

读过的一位老兄的酒后真言,很有意思,非常绝妙地道出了人与钱的关系,他说:人在贫穷的时候是最想钱的,没法不做钱的孙子;挣钱很难的人,没法不做钱的儿子;只有挣钱不太难而钱又不少的人,他和钱的关系才能像夫妻一样平等和谐。如果你有百万、几百万,你会感到你是钱的爸爸;如果你有一千万或几千万,你就会感到你是钱的爷爷了。

所以,不被钱所困的前提,是你拥有的资产至少不能少于你实际生活消费的水准。

那么是不是钱越多越好呢?曾经有一个这样的电视讲座,主讲人问:「各位想要多少钱才满足」?大家异口同声地说:「越多越好」。主讲人又说:「今天我送给各位一亿元,想不想要」?大家哇的一声说:「要」!接下来主讲人提了个小小的要求:拿了这一亿元后,永远不可以离开这个屋子。这下所有的人都不要这笔钱了,那再多的钱也等于一堆废纸哦。

每个人的消费水准不同,有高有低。有人百姓日子,合家团圆,就很知足了;有人处处好强,豪华摆阔,自然就高了;还有人能者多赚,积累财富,支配一片天空。这实在是因个人的能力、心态、运气不同而定。

但有一条是应该达成共识的:金钱是手段,不是目的;人是金钱的主人,而不是金钱的奴隶;人应该让金钱为自己工作,而不是为金钱工作。看透了这一点,并且在生活中真正做到了,人才能够保持对钱的平常心,潇洒自如地处世。

有报道说,欧洲人的「精神利润」比美国人高,虽然他们的收入要比美国人低30%左右,但美国人的工作时间远远多于欧洲人,欧洲人把更多的时间和金钱花到度假、享受福利和精神消费上去了,所以欧洲人的幸福值高于美国人。

一个幽默故事说:有一美国暴发户在车祸中被撞毁了轿车,他号啕大哭:「哎呀!我那可怜的奔驰啊」!过路人发现他的胳膊都没了,就生气地说:「就知道哭你的车,看看你的胳膊吧」!那富豪冲着胳膊所在的部位望了一眼,接着大哭道:「哎呀!我的劳力士啊」......

呵呵,金钱就像水一样,缺了它,会渴死;贪图它,会被淹死。金钱与幸福并不成正比,金钱的多少绝不代表幸福的程度。追求金钱可能快乐,但拥有金钱并不一定能够得到幸福。那个恰到好处,只有靠自己找了!

  评论这张
 
阅读(2224)| 评论(45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