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範明奈的网易博客

首届中国博客大赛网易十佳、全国60强博客

 
 
 

日志

 
 
关于我

日本华人 旅游名博

範明奈,原名范巍。东北大学毕业以后进入大连日报社,职业记者出身,1989年留学日本,取得硕士学位后就职、定居,于1997年开始独立经商。网易驻站摄影家,旅游名博,首届中国博客大赛网易十佳、全国60强博客。本博客大多属原创作品,以求真求实的角度记录在日华人生活的点点滴滴。

【原创】人生有如巧克力盒子,你永远不知道你将会得到什么。  

2007-09-13 19:50:07|  分类: 其他原创作品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作者: 範明奈  20

 

            【原创】人生有如巧克力盒子,你永远不知道你将会得到什么。 - 天涯咫尺 - 範明奈的网易博客

 

     朋友推荐『阿甘正传』,因为公司事务繁忙拖了几天,今天找来一看,竟然忘了午饭,堪称是迄今为止令人难忘的影片之一。在这里不提它奥斯卡6项大奖的桂冠,也不提它唯美的故事情节,只想说说它给我带来的人生启示。

    在我们现有的生活模式中,一贯接受的传统教育意味着:生存一定要有目标。似乎人一生下来,就要为某种目的而奋斗。而『阿甘正传』阐述的道理可以用妈妈的话来概括: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也不知道下一个吃到的是什么味道。

    『阿甘正传』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好莱坞推出的一批回归原始影片的代表作品,它通过对一个智商为75的智障者生活的描述反映了美国文化的方方面面,促使美国人重新审视和反省美国人自身的本质。阿甘诚实、守信、认真、勇敢而重感情,真实坦然地面对生活,只知道凭着直觉在路上不停地奔跑,可以说是跑过了同学的儿时歧视、跑过了大学的激烈球场、跑过了越战的死亡沼地、跑过了乒乓的外交世界、也跑遍了全美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聪明人都难以想象的成功。

    是不是命运之神特别眷顾这个有些愚笨的阿甘呢?如果我们仔细地思考就会发现事实并非如此,阿甘虽然不够聪明,却按照妈妈说的「傻人有傻福,但自己绝不能认为自己傻」。他努力做好每一件事儿,从不刻意地去追求什么,然而成功却在他毫无功利意识的努力中悄然而至!当然,阿甘的成功除了他的努力之外,还和他与生俱来的一些品质有极大关系。

    他忠诚,在越战中他独自跑出了危险地的时候,仍然跑回炮火中的丛林里去找他的战友。他友善,在他强制性救回丹中尉的性命后,失去了双腿的中尉一直对自己不能战死疆场而恼羞成怒,阿甘却唤回了他对生命的信心,使他发现即使没有双腿人生依然可以充满生机。他守信,他答应了战友要共买一艘捕虾船,战友都死了,却在旁人不可思议的眼神中为他实现了夙愿,同时也为自己赢得了巨大的财富。他执着,会在珍妮离开后一跑三年,穿越了整个美国,成为全美的新闻人物,后面跟着一大帮追随者。他是一个真正随波逐流的人,不去考虑下一块巧克力是甜是酸,只是从容地去接受。他没有强求过什么、没有奢望过什么,只是用自己的憨厚和纯真来触碰这个世界,让人们在他的身上得到一种特殊的教诲。

    不能不说,这是多么大的讽刺,这样一个完美的人恰恰是个智障者。而云云众生正常人,往往因为思绪太多,太多的追求,太多的愿望,太多的舍不得,赶不上一个傻子成功。不得不承认,其实很多事情的成功是有其偶然因素的,并不会因为你的处心积虑和过多期待而实现,却可能会在你的不经意之间,给你一个努力的最恰当褒赏。生命之中实在是充满了太多的想不到,不确定因素,而对待这些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我们都应该学会从容、乐观、积极地去面对。也许命运之神暂时没有光顾你,但谁知道以后呢?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影片始终以一种恬淡与柔和的感觉来由阿甘亲自讲述他的故事,整体上都是淡淡的,包括阿甘母亲及珍妮的死都让人觉得如此之唯美。虽面对的是生离死别,却依然带着那么一点诗意,没有撕心裂肺,没有悲痛欲绝,正如阿甘母亲说的「时间到了,时辰到了,死亡只是生命的一部分,这是命中注定的」,犹如一缕微风吹过。

    我很欣赏汤姆.汉克斯饰演的阿甘这个丝毫不华丽甚至残缺的角色,迟钝的像国画精粹中的留白。终于释然,是因为明白只有单纯才能负荷得起这部现代喜剧背后沉重而艰难的哲学思考。人生有如巧克力盒子,你永远不知道你将会得到什么。作为电影,『阿甘正传』的收获似乎超出了预期,看完之后也不想挪动身体,一种轻松和透彻包围着我的心…… 谢谢朋友。

 

  评论这张
 
阅读(536)| 评论(2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